爱国主义教育怎么有效实施 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2019-06-07|浏览:80

1、提升学校德育工作者素质,抓好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课堂

2、充分挖掘本地爱国主义基地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3、结合实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4、利用传统民俗节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

新闻详情

提升学校德育工作者素质,抓好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课堂 学校爱国主义教育要活起来,必须把学校党支部这个龙头舞起来。尽量选拔思想活,方法新,年轻有活力的教师到德育工作的领导岗位,组织爱国主义专题培训,让他们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方法。学校行政领导也要充分认识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每年拨付专款支持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广泛动员全体教师认真领会《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形成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共识;抓好课堂这个爱国主义教育主战场,结合学科特点,找准切入点,寻找结合点,有机、适度、自然、和谐地渗透爱国主义教育。如语文课,教授《四渡赤水出奇兵》,教师可引导学生观看《长征》、《雄关漫道》、《我的长征》等影片,让学生深度领会伟大的长征精神。如历史课,历史教学不能是单纯而枯燥的历史知识传授,现行历史教科书涉及南京大屠杀的内容十分简略,教师有责任就这一事件进行课外材料的补充,让学生以史为鉴,不忘国耻。学校在各级各类教学评比中,应把是否渗透爱国主义作为一条必备的评价因素。

充分挖掘本地爱国主义基地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真实地记录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诗篇,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丰功伟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影响力,是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感,培养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是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云南省作为红军长征转战的地方,留下了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如皎平渡、龙街渡、树桔红军渡、石鼓渡、虎头山战役纪念馆、六甲之战、会泽水城扩红台……面对这些宝贵的资源,学校可组织学生重走长征路,让他们体会“天若火,水似银”的战斗环境;感受“红军都是钢铁汉”的乐观主义精神;可组织烈士遗属、专家学者、民间收藏人士讲述红军过云南的故事,给学生以长征知识普及,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改革开放的征途中,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这些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教育资源,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突破口和基点。只有让爱国主义教育走出学校,走向社会,扎根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肥沃的土壤,学校爱国主义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和厚重的底蕴。

结合实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的学生出生于和平环境,成长于和平环境,长期的安逸生活,往往会淡化忧患意识,使年轻一代的爱国主义情感走向低落。针对这样的情况,学校应有意识地借助国际国内一些重大事件,如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神舟八号载人飞天、涉叙决议案中俄投反对票等问题,在学校组织专题报告、学生演讲、集体讨论等系列活动,不但能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颖性和吸引力,而且能使爱国主义教育更具感染力和渗透力,使学生能够正确看待形势,形成正确的立场和态度增强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激励他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学习。

利用传统民俗节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 爱国主义情感实际上就是民族认同感,我国有很多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内容十分丰富,而且都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例如合家团圆的春节,赛龙舟的端午节,团圆丰收的中秋节等。我们应该从传统文化中,从生活实际中,从民风民俗中领悟中华民族的特征,通过旅游寻根,祭祀祖先,解读家谱等活动,可以使青少年一代感受到强烈的民族认同感,进而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学校应开设一些传统文化、民族风俗的选修课,让学生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体味传统民俗的博大精深,燃起他们内心深藏的爱国热情。在学校教育中,如果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开发利用得太少,将使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失去可以依托的根基,成为飘渺的空中楼阁。

新闻内容仅供参考,并受版权保护。

本条新闻由玄er编写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