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原董事王军逝世 曾帮中信度过亚洲金融危机

|2019-06-11|浏览:52

6月11日,新京报记者从中信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中信集团原董事长王军于2019年6月10日晚逝世,享年78岁。王军去世前中信原董事长魏鸣一曾去探望。

新闻详情

据报道,他1941年4月11日出生在湖南。1960年,19岁的王军到当时著名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上大学,毕业后再到造船厂做工程师,1967年到海军服役两年。改革开放使王军的人生发生了改变。1979年,38岁的王军跟随时年63岁的荣毅仁创业,组建中信,并一直为中信服务到65岁退休。报道称,王军最初加入中信时任业务部总经理,日后又从中信副总经理、总经理一直到1995年升至董事长。1993年王军出任中信总经理时,中信公司账面上只有现金200万元。王军说,“意味着总公司大概能够维持一个半月的工资发放。”“吃不下,睡不着”的王军,开始想办法,一是准备找下属富裕的子公司借钱,二是加紧整合公司的业务,使公司重新有了现金流,从而渡过难关。1995年,王军年满54岁,正式成为中信董事长。他也是中信继荣毅仁、魏鸣一之后的第三任董事长。2006年7月,65岁的王军离开自己服务了27年的中信集团。一位中信干部在媒体采访时说,他退休前建议的接任班子很成功,各方面都很强。

王军也曾跟部下交流过自己的“远大志向”:退休后找个高尔夫球场做草坪师。伺候草坪的人,相当于伺候头发的理发师,都是手艺人。他所领导的中信旗下有六块高尔夫球场,这个对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做过重要贡献的人,终于有时间可以去做个手艺人了。2008年12月,王军曾入选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王军还曾是全国政协委员。他在2011年的全国两会上,谈及自己曾经生活过、也是其父亲王震战斗过的新疆。王军说自己对新疆的感情很深,并将那里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现在每年都回到那里去看一看。自己仍很关心新疆,但已经退休,是个闲人。

王军父亲王震出生于1908年,1949年他率部挺进新疆,后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新疆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代司令员兼政委。1953年后王震任铁道兵司令员兼政委,1955年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1956年任国务院农垦部部长,1975年任国务院副总理。1978年王震任中共中央军委常委,1982年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1985年在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被增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1988年当选为国家副主席。王震于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曾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93年3月12日,王震在广州逝世,终年85岁,逝世后他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同年4月5日王震骨灰撒放在新疆天山。

新闻内容仅供参考,并受版权保护。

本条新闻由编写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