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内坛首次开放 系近70年来首次开放

|2019-06-10|浏览:36

7日,天坛公园工作人员为参加公园端午游园活动的游客介绍即将开放的新景区。位于天坛公园西南角的原北京园林机械厂区域经过搬迁腾退和修缮整治,已恢复历史原有风貌,将于8日正式接待游客。

新闻详情

8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位于天坛公园西南角的原北京园林机械厂区域经过搬迁腾退和修缮整治后,恢复历史风貌,正式接待游客。这是该区域近70年来首次向游客开放,天坛内坛得以首次完整呈现。

天坛内坛机械厂区域,位于天坛世界文化遗产核心保护范围内,包含内坛墙、广利门和舆路等天坛历史遗产本体,占地面积约3.77公顷。文献记载,皇帝在圜丘祭天前一日到达天坛,先到皇穹宇内的皇天上帝和祖先牌位前上香行礼,察看祭祀场地和祭品情况,然后从广利门转往斋宫斋戒,次日举行祭天大典。也有记载说,皇帝完成祭祀活动之后,经由广利门东侧的舆路,穿行广利门回紫禁城。

清帝退位后,天坛不再有祭天功能,大面积坛域被外来进占。广利门自此封闭,祭祀舆路断行,坛墙倾颓荒疏,文物古建无人过问修缮。2015年公园为避免文物本体再遭毁坏,腾空了曾被用作库房的广利门,并采取保护性隔离封闭措施。

新闻内容仅供参考,并受版权保护。

本条新闻由歌儿飞编写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