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调是啥意思 怎么理解情调的意思

|2021-05-07 16:01:01|浏览:71

1、通常指感觉、知觉的情绪色调,即同感觉、知觉相联系的情绪体验。如有些视觉、听觉、嗅觉和愉快兴奋相联系;另一些则和厌恶、沉闷相联系,和感觉知觉直接相联的情感的基本性质叫情调。

2、情调有一定的倾向性,因刺激的性质而异,并随刺激的强度而变化。情调取决于具体的情景环境,也取决于人的心境,是客观与主观的统一。有些事物的颜色、声音、气味等特性,令人愉快、兴奋;另一些则令人厌恶、沉闷。

3、有些心理学家按情调的性质或兴奋程度,曾提出“情调倒错”(如以快感为不快感,以不快感为快感)、“情调转移”(如以快感代替不快感,或以不快感代替快感)、“情调浮动”(指情调乍起乍灭,不易持久)、“情调制止”(指兴奋程度衰退,不易引起喜怒哀乐等心理表现)等名称。文艺作品常常利用情调的感染作用来加强艺术效果,以达到吸引读者或观众的目的。

4、因此,对情调的研究是艺术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中国的日常用语中,对某种同一定生活方式相联系的感情体验,也称为“情调”,如异国情调、东方情调;有时又将情调同某种表现特定感情色彩的字眼连用,如伤感情调,活泼情调。

青花瓷
05-07 16:01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