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二回娘家有什么讲究 盘点大年初二回娘家的讲究

|2021-02-12 10:50:08|浏览:84

1、丈夫陪同,按照传统习俗,大年初二这一天,女儿要“回娘家”、夫婿同行给岳父岳母拜年,民间称“姑爷节”、“迎婿日”。“回娘家”又称“归宁”。在旧时代,“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民间认为嫁出去的女儿在除夕和初一这天不能回门,回门会把娘家吃穷,只有在年初二以后才能带着丈夫、孩子回娘家。

2、送礼送“双”不能送“单”,初二,出嫁的女儿携夫婿回娘家,回家时要携带礼品,名为带手或伴手。然而送年礼,既有数字上的讲究,也有谐音上的讲究。首先是送“双儿”不送“单儿”,取“好事成双”之意,图的是个吉利。装点心匣子或装果篮儿,其种类要为双数,四样、六样或八样。注重所送年礼的谐音,有些东西的谐音“犯忌”,不宜送人。送水果时不送梨,因为“梨”与“离”谐音,不吉利;不送钟表,“送钟”与“送终”谐音;给生意人送礼不送“书”,“书”与“输”谐音。拜年时讲究送酒,因为“酒”与“久”谐音,有“天长地久”之意。

3、不可过夜。回娘家要注意,应该在大年初二中午12点前到,最好是早上9点左右到,这样可以上灶做饭,不能踩着饭点到,如果有特殊情况,别超过12点,另外晚上6点前必须离开。

紫色迷离
02-12 10:50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