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茴香播种时间及方法 小茴香病害如何防治

|2021-02-07 16:59:54|浏览:35

1、选地整地:

小茴香其实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就是土壤层结构比较完整,土壤酸碱度比较适中,渗透能力及通透性能排水排灌功能较强的沙质土壤即可。整地的时候将土壤深翻至少三十五厘米,然后土质整细一点,尽量使田间看起来相对平整,出现水洼的地方要用土填平,最后平均每亩撒上有机肥一千斤左右、磷肥五十斤、尿素二十斤并且混合少量的钾肥用作基肥,最后将肥料搅拌均匀,将土壤再翻一遍即可等待播种。

2、播种育苗:

播种的方式有三种,播种前需将种子浸泡一天,然后再进行催芽处理。第一种播种的方式最为简单,就是撒播,首先播种前需要将土地浇一遍水,然后将种子均匀的撒在上面,然后用工具使种子陷入土地,盖上一层枯草或者塑料薄膜即可。第二种方式是进行条播,也就是在整好的土地上按照每行之间间隔十五到二十厘米的距离起沟,沟深为三四厘米,然后将种子均匀的撒入沟中然后用土掩种,再将每条沟浇一遍水,最后没条狗上面盖上一层枯草或薄膜。最后一种方法就是穴播,比较麻烦,就是每个十五到二十厘米打一个穴,然后在穴中撒入种子,在浇水掩种,最后催苗。

3、田间管理:

等幼苗长到四五厘米的时候,有些地方茴香长的比较密还有些地方却只有拉稀几棵,所以我们需要进行间苗个补苗,然后在此期间田间的杂草也比较多,所以要进行一次中耕除草,并且除草之后需要进行第一次追肥和浇水,平均一亩需要追施一千斤的农家肥、五十斤的钾肥和三十斤的尿素,每株浇五十克水即可。第二次施肥是等到植株长到十厘米左右的时候,平均一亩施用五百斤农家肥、一百斤钾肥和五十斤硼肥,并且这是可以适量的施用一点氮肥,并且进行第二次浇水。

4、病害防治:

危害茴香的病害主要为灰斑病,害虫主要有茴香蚜、黄翅茴香螟、黄凤蝶、金龟子、地老虎、赤条蝽象等。

病害:

(1)灰斑病:病原是真菌中的一种半知菌。常于7~8月份发病。症状为茎叶上生圆形的灰色斑,后变黑色。严重时全株变黑死亡。防治方法:早播,使其在雨季前开花结果;高温多雨季节用1:1:120波尔多液喷雾,每隔7~10天喷1次,连续2~3次。

(2)茴香白粉病:病原物是一种粉孢菌Oidiumsp.,属丝孢目,粉孢属。菌丝体发生,分生孢子串生于不分歧的分生孢子梗上,孢子近柱形。未见子囊果产生。叶和叶柄上生白色无定形、薄的粉霉斑,严重时扩展至全叶,病部布满白色粉状物。茴香白粉病发生零星,很少见,国内未见有此菌和所致病害的报道。初侵染来源不明。病菌以分生孢子籍气流传播,再侵染频繁。防治方法:病害发生初期对病株及其临近植株进行挑治。病害发生重时,进行全面施药防治。药剂用粉锈宁、多菌灵等。

等爱的双鱼女孩
02-07 16:59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