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除夕为什么要吃年夜饭 简述2021除夕为什么要吃年夜饭

|2021-01-28 16:01:55|浏览:63

1、忙忙碌碌从腊月二十三一直准备到除夕,除夕晚上的这顿饭就被叫做“年夜饭”,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

2、年夜饭在除夕的夜晚,又称“团年”或“合家欢”,这顿饭意味着告别旧岁,迎来新岁。在古代,人们认为年夜饭还有逐疫、驱邪的作用,因此,年夜饭的特点是全家大团圆的宴会,无论男女老幼都要参加。为了这个团圆,外出的家人或子女都要赶在除夕前返回家中,如果没能及时赶回来,餐桌上要给未归人留一个空位,摆一双筷,表示全家团聚。

3、除夕夜的团圆饭也叫年夜饭,根据宗懔《荆楚岁时记》的记载,至少在南北朝时就已经有吃年夜饭的习俗了。而最早提及除夕这一名称的,是西晋周处撰写的《风土记》:除夕夜,岁晚相与馈问为“馈岁”,酒食相邀呼为“别岁”,夜达旦不眠为“守岁”。

期待的人
01-28 16:01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