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这天的活动有哪些忌讳 除夕这一天有哪些活动忌讳

|2021-01-28 15:36:49|浏览:54

1、忌打碎器物

民间认为如果这一天打破碗碟杯盘,则意味着新一年会有“破运”。不小心打碎杯盘,长辈会抓紧用红纸包起来并口念“岁岁(碎碎)平安”等吉祥语来补救。

2、不汲水

过年有“不汲水”的禁忌,家中有水井的人家,需要在黄昏前“封井”,将水井盖上木盖,供奉糕点,焚香拜祭,三日后才可以开盖复用。

3、先祭祖再吃年夜饭

大年三十傍晚,要在祖宗像前点香烛,摆菜肴,倒上美酒,举行祭祀仪式。等各位先人用过年夜饭之后,人们才开始享用。

4、年夜饭的禁忌

除夕夜传统座次为“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年宴的首席是辈分最高的长者,末席为最低者。首席未落座,其余不能落座,首席未动手,大家都不能动手。

5、守岁不说晦气话

除夕夜守岁是一项流传久远的习俗,除夕夜晚上,无论大人或是小孩,都需要说吉祥话,不可说晦气话、脏话和不敬之语,否则一年都要倒霉。

6、不能开灯睡

除夕晚上睡觉的时候,需要开灯睡,到年初一天亮才能关灯,特别是供养祖先的屋子更是不能关灯。

一米尘埃
01-28 15:36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