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二月初二为什么叫春龙节 农历二月初二叫春龙节的原因

|2020-12-27 19:37:52|浏览:74

1、春龙节又称青龙节、龙头节、二月二、龙抬头、踏青节、挑菜节等,时间是在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传说这天是天上主管云雨的龙王抬头的日子。民谚说:“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二月二以后,雨水逐渐增多起来,因此,二月二这天又叫“春龙节”;是一个与农业生产有关的节俗。

2、民间以刀尺、百谷、瓜果种籽、迎富贵果子等相问遗,并有挑菜、踏青、迎富等活动;撒灰引龙、扶龙、熏虫避蝎、剃龙头、忌针刺龙眼、上工、试犁、炒蝎豆、戴蓬草、祭龙王、敬土地、谒高禖、嫁女住春、童子开笔等节俗。还有吃面条(龙须)、春饼(龙鳞)、爆玉米花、猪头肉、芥菜饭等食俗。

3、二月二这天不从井中打水(有的地方等太阳出来即可),怕“怒龙王”;不动针,怕刺伤“龙眼”;妇女不在屋内梳头,更不准用长绳,免得屋上掉蛇(俗称“长虫”)、蚰蜒、蝎子等。二月二,境内多数居民还有吃鱼的风俗,称为“熏虫”。民国年间,这天为年节尽头,“社火”至此停止,各行各业多少是此日开工,恢复正常的生产和工作。

秋韵
12-27 19:37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