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鱼打虫的方法 鱼塘养鱼如何打虫

|2020-09-20 22:02:12|浏览:91

1、指环虫寄生

(1)病原体:指环虫,虫体扁平,头部前端长有四个黑色眼点,呈方形排列。在适宜的水温中,繁殖很迅速。

(2)症状:鱼被大量指环虫寄生后,鳃部明显浮肿,鳃盖张开,鳃失血,精神呆滞,严重时停止摄食,最终因呼吸受阻而窒息死亡,且死亡率较高。

(3)防治:将晶体敌百虫0.1—0.2克溶于10千克水中,浸洗病鱼5--10分钟,或将晶体敌百虫0.1克经稀释后泼洒于溶水量100千克的水族箱中,每周用药2次,可取得较好效果。

2、车轮虫寄生

(1)病原体:车轮虫,虫体侧面形似圆蝶,体侧隆起的一面为口,旁有带状结构,称口带。口带两侧各长有一行纤毛,虫体以车轮状旋转的方式运动。

(2)症状:被车轮虫寄生的病鱼,鳃盖边缘和鳃缝间鳃丝失血,严重时局部溃烂,呈灰黄色,以致鳃骨外露,鱼体呼吸困难,停止摄食,最终窒息死亡。在夏秋季节水温适宜时,由车轮虫寄生的烂鳃病容易传播和蔓延。

(3)防治:用硫酸铜0.2克和硫酸亚铁0.1克溶于10千克水中,浸洗病鱼5--10分钟,经多次用药后方可痊愈。

3、鳃吸虫寄生症:

(1)呼吸较急促,鳃盖大开,鳃丝有肿胀与白化现象,不喜欢游动,有时具有使水箱鱼儿全灭的传染力。利用福尔马林溶剂,进行长期或短期药浴,因成虫扑灭容易,但虫卵杀灭困难,会在三天后陆续孵出,可在水中保持万用水、甲基蓝药水有效成份3—5天,杀灭幼虫。

远凝
09-20 22:02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