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染的方法有哪些 蜡染的方法是什么

|2020-09-20 22:00:49|浏览:77

1、蜡染的方法,是先用融化的蜡在白布或绢上绘出各种各样的花纹,然后放到靛蓝染液中去染色,最后用沸水熔掉蜂蜡,布面上就现出了各种各样的白花。

2、蜡染工艺流程分为以下四步骤:

(1)处理。把自产的白布用草灰漂白洗净,再用煮熟的芋捏成糊状涂抹于布的反面,待晒干后用牛角磨平、磨光,石板即是天然的磨熨台。

(2)点蜡。把白布平帖在木板或桌面上,把蜂蜡放在陶瓷碗或金属罐里,熔点62℃用火盆里的木炭灰或糠壳火使蜡融化,便可以用铜刀蘸蜡,在白布上依图描画作。有的地区是照着纸剪的花样确定大轮廓,然后画出各种图案花纹。

(3)染色。浸染的方法,是把画好的蜡片放在蓝靛染缸里,一般每一件需浸泡五、六天。第一次浸泡后取出晾干,便得浅蓝色。再放入浸泡数次,便得深蓝色。如在第一次浸泡后,在浅蓝色上再点绘蜡花浸染,染成以后即现出深浅两种花纹。

(4)去蜡。将染好色的布投入沸水中煮,脱去蜡质即可,经过漂洗后,布上就会显出兰、白分明的花纹来。

3、蜡染在收藏与保养过程中应放置在干净、整洁、无尘的环境中。

倪倪
09-20 22:00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