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叔的发言稿作文 鲍叔的发言稿作文范文

|2020-07-09 16:31:03|浏览:45

1、同学们:

2、首先,我们得感谢我们的语文老师,每月例行组织一次读书会,纵论历史,审视当今,汲取养料,充实自身。

3、今天分享的历史故事“管鲍之交”中,我非常赞同司马迁的评论“鲍叔能知人”。我对鲍叔这个人物感触最深,他让我知道一个真理,我们要懂得珍惜身边懂你的人。是的,鲍叔就是最懂得管仲的知音。他们的友谊让我再次相信,友谊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

4、友谊没有地位的界限。人生难得一知己,高山流水遇知音。春秋时期“伯牙摔琴谢知音”的故事,大家也许也听说过。俞伯牙是晋国士大夫,钟子期只是一介山野樵夫。因一曲“高山流水”便成为知音。盛唐天宝三年四月,李白和杜甫在洛阳相遇,杜甫有诗“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传颂了两位诗人的佳话;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伟大友谊更值得我们礼赞。在马克思最穷困潦倒之际,作为富商之子的恩格斯向他伸出了友谊之手,资助马克思完成传世巨着《资本论》。在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还为《资本论》后几卷的出版做了大量的工作。

5、人生难得一知己,千古知音最难求。以上三个志同道合的友谊故事让我们向往,而鲍叔对管仲的友谊更让我动容。这管仲曾言:“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当别人误会管仲贪财怕死的时候,鲍叔牙懂他背后的贫穷与孝心,当管仲因为跟错君主差点误杀齐桓公后,他不但劝阻了齐桓公复仇之举,而且把相位拱手相让,极力把管仲推荐给齐桓公得以大用。岁寒才知秋,落难才知友。假如没有鲍叔牙这位知贤荐贤让贤的朋友,管仲的政治才能哪里有施展之机?

6、巴金曾说:“友谊是生命中的一盏明灯,离开它,生命就没了光彩;离开它,生命就不会开花结果。”前几年流行的“友情的小船说翻就翻,爱情的巨轮说沉就沉,亲情的火苗说灭就灭了”是非常不足取的。我们有幸同在一个班学习成长,我们要学习古人,珍惜同窗之谊,珍惜懂你的那个人。热情鼓励是友谊,诚恳批评也是友谊。让我们好好珍惜这人世间最美好的感情!

7、请老师指正,谢谢同学们的聆听!我的发言到此结束!

等爱的双鱼女孩
07-09 16:31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