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无类教案 教学设计内容介绍

|2020-06-04 18:58:52|浏览:43

1、【学情分析】

《有教无类》选自人教版普通高中语文选修课本《先秦诸子选读》第一单元《论语》选读第六课,本篇课文为选读材料,意在丰富学生的阅读实践,学生能够把握材料即可。

经过本月的名著阅读《论语》,学生们已对孔子的生平有了详细的了解,收集和整理了不少孔子的教育理论语录,这为本课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加之这篇课文主要介绍了孔子的教育理念,其中包含了一些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所以学生可结合自己学习经验去理解与感悟孔子教育理念的博大精神。

2、【教学目标】

(1)知识和技能目标

学习和掌握本文的重要词汇,如语、进、退、罔、殆。

(2)过程和方法目标

通过《论语》原典阅读,收集有关孔子教育理念的资料,引导学生掌握孔子的相关教育理念(包括教育思想、教学方法、学习方法)。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

在探讨后人“尊孔”之原因,及孔子的教育理念从何而来之时,拓宽学生们的文化视野和思维空间,弘扬儒家“仁”之思想,学习并传承孔子那种敢于担当社会责任的精神。

3、【教学重点】

通过《论语》原典阅读,收集有关孔子教育理念的资料,引导学生掌握孔子的相关教育理念。

4、【教学难点】

在探讨后人“尊孔”之原因,及孔子的教育理念从何而来之时,拓宽学生们的文化视野和思维空间,弘扬儒家“仁”之思想,学习并传承孔子那种敢于担当社会责任的精神。

5、【教法分析】

(1)制作导学案,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地学习。

(2)点拨法。

6、【学法指导】

(1)名著阅读。了解孔子的生平,尤其是创办私学的目的与实践过程,收集整理有关孔子教育理念的语录

(2)预习法。在理清和掌握本课重要词汇的基础上,结合导学案预习课文。

(3)诵读法。诵读课文,理清各则语录的内容,把握孔子教学理念的相关内容。

(4)小组合作讨论。每个小组由3-4名成员组成,在结合导学案预习课文的基础之上,思考相关问题,课堂上进行讨论,并由一名小组发言人汇总本组讨论情况。

心有灵犀
06-04 18:58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