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教案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教案参考

|2020-06-04 17:49:01|浏览:55

1、教学目标

(1)了解作者施耐庵及《水浒传》的有关情况。

(2)理清情节,鉴赏林冲性格的发展变化。

(3)探究林冲性格变化对认识当时社会的意义,领会本文“官逼民反”的封建社会现实。

2、教学重难点

重点分析林冲思想性格的发展变化及社会意义。?

难点景物描写、细节描写的作用。

3、教学方法

讲授法、讨论法

4、教学过程

(1)单元导读

这个单元学习小说。大家还记得吗?我们在必修③曾学习过哪些小说?小说是人生的“百科全书”,阅读小说,可以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提高我们的文化素养及审美能力。近几年的高考阅读题,考了不少的外国小说,我们在课外阅读时还得注意这一点。

(2)本文导语

梁山好汉,一百单八将,个个叱咤风云、令后人无限敬仰。大家能说出水浒的哪些英雄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了解林冲被逼上梁山的辛酸史。

5、文本探究

(1)师课文的标题是“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请将此标题加以扩展,写成一句话,概括出本文的主要内容。

生被发配沧州的林教头开始时随遇而安,后来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得知了奸贼要加害自己,于是在山神庙前手刃奸贼,投奔梁山。

(2)基本知识课件

小说以塑造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故事情节叙述和环境描写反映社会生活。

小说必须具备生动的人物形象、完整的故事情节和人物活动的具体环境这三个要素。其中人物形象是主要要素。

主要人物林冲

典型环境风雪

6、课堂小结

7、作业布置

林冲原为东京八十万禁军的教头,家境殷实,生活幸福,这样的一个人,为何会一再遭到高太尉的陷害,他又是如何走上反抗道路的呢?

〝人生若只如初见〞
06-04 17:49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