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十九首全文 都是怎么写的

|2020-06-04 17:39:55|浏览:85

1、《行行重行行》,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相去日已远,衣带日已缓。浮云蔽白日,游子不顾返。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

2、《青青河畔草》,青青河畔草,郁郁园中柳。盈盈楼上女,皎皎当窗牖。娥娥红粉妆,纤纤出素手。昔为娼家女,今为荡子夫。荡子行不归,空床难独守。

3、《青青陵上柏》,青青陵上柏,磊磊涧中石。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斗酒相娱乐,聊厚不为薄。驱车策驽马,游戏宛与洛。洛中何郁郁,冠带自相索。长衢罗夹巷,王侯多第宅。两宫遥相望,双阙百馀尺。极宴娱心意,戚戚何所迫。

4、《驱车上东门》,两汉:佚名,驱车上东门,遥望郭北墓。白杨何萧萧,松柏夹广路。下有陈死人,杳杳即长暮。潜寐黄泉下,千载永不寤。浩浩阴阳移,年命如朝露。人生忽如寄,寿无金石固。万岁更相送,贤圣莫能度。服食求神仙,多为药所误。不如饮美酒,被服纨与素。

5、《迢迢牵牛星》,《凛凛岁云暮》,《明月皎夜光》,《青青河畔草》,《西北有高楼》,《冉冉孤生竹》,《回车驾言迈》,《去者日以疏》,《孟冬寒气至》,《青青陵上柏》,《涉江采芙蓉》,《庭中有奇树》,《东城高且长》,《生年不满百》,《客从远方来》。

执着青春
06-04 17:39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