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硬化有什么危害

|2024-01-25 11:42:05|浏览:92

动脉硬化是一种慢性疾病,主要是由于血液中的胆固醇、脂肪和钙盐在动脉内壁上沉积形成斑块,导致动脉内腔狭窄、僵硬和失去弹性,进而影响到血流的正常流动。

动脉硬化对人体健康造成多种危害和影响,包括:

1.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动脉硬化会导致血管狭窄,血流受阻,增加了心脏对血液的压力,使心脏需要更大的力气来推动血液。这会导致高血压的发生,并增加患心脏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和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2.血液循环受影响:动脉硬化会造成血管壁的僵硬和狭窄,影响正常血液循环。血液供应到器官和组织减少,可能导致缺血、缺氧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引发组织坏死。

3.血栓形成:斑块在血管内壁上形成突出物,破裂后会使血小板和凝血因子聚集起来形成血栓。血栓可能会完全阻塞血管,导致心肌梗死或中风等危重疾病。

4.器官功能受损:动脉硬化可以发生在全身各个血管,不仅仅是心脑血管。当动脉硬化影响到供应某一器官的血管时,可能导致该器官功能受损。例如,肾动脉硬化可能导致肾脏功能不全,而下肢动脉硬化可能导致腿部血液循环不畅,引发间歇性跛行等症状。

总之,动脉硬化严重影响血管的功能和整个机体的健康,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对器官功能造成严重损害,是一种需要引起重视和预防治疗的疾病。

芥末花
01-25 11:42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