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综述的特点

|2023-12-30 11:53:49|浏览:47

文献综述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 概括性:文献综述是对特定研究领域中相关文献的系统性整理和总结,目的是概括以往的研究成果和进展。它可以对大量文献进行归纳和总结,从而提供参考和指导。

2. 系统性:文献综述通常包括对不同研究主题和问题的综合考察,涉及多个研究领域和学科。综述的撰写过程需要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搜索策略和评估标准,并对选取的文献进行系统性的分析和整合。

3. 发展性:文献综述可以展示特定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演变趋势。通过对文献的详细研究,可以发现研究主题的变迁、研究方法的变革以及学术观点的转变等,从而推动学术研究的发展与进步。

4. 评价性:文献综述不仅仅是对文献的概述,还需要对文献的质量和相关性进行评价。这就要求对不同研究的方法、样本、结果和结论等进行综合分析,并对各种研究的优缺点进行客观评价。

5. 综合性:文献综述可以将不同研究的结果相互比较和对照,提供全面而综合的观点和见解。通过对文献的综合分析,可以发现研究之间的差异和相似之处,并提供对于研究问题的深入思考和探讨。

总之,文献综述是一种通过对文献的系统性整理和总结,以概括以往研究成果并推动学术研究发展的方法和手段。它具有概括性、系统性、发展性、评价性和综合性等特点。

betsy
12-30 11:53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