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自得历史典故

|2023-12-26 11:03:52|浏览:34

欣然自得历史典故是指一个人对自己取得的成就或优秀表现感到自豪和满足的情绪状态。这种心态像是在借鉴历史典故来形容自己感到欣喜自得。

这个成语源自《史记·韩长孺列传》中的一个故事。故事中,韩长孺是汉代文学家,他写了一篇乐府诗《行路难》并请人传递给当时的汉武帝。当汉武帝看到这篇诗后,他非常赞赏并称颂它。韩长孺得知后感到非常自豪和满足,他欣然自得地说:“是行路难,提升心情,乐趣无穷。”

这个典故后来被引申为形容一个人为自己的成就而感到自得和骄傲的状态。

例如,当一个人在考试中取得了好成绩,他可能会欣然自得,感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或者,当一个人在工作中取得了重大突破,或者完成了一项重要任务时,他也可能会欣然自得,感到自己的努力和才能得到了认可和肯定。

总之,欣然自得历史典故形容一个人因为自己的成就而感到自满和满足,同时也可以借此来表达对自己的自信和自豪。

芥末花
12-26 11:03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