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妇是怎样练成的

|2023-12-21 16:23:54|浏览:41

《媳妇是怎样练成的》是一部著名作家余华创作的长篇小说,描述了一个普通农村女孩柳春的成长之路,她从一个无知、善良的乡村姑娘逐渐成长为强大、独立的女性。这个故事不仅展现了一个女性在困境中奋起反抗的坚强意志,同时也揭示了中国农村社会的现实状况。

故事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农村。柳春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家境十分困难。她的父亲是一个愚昧、保守的人,对待柳春的教育也非常苛刻,他认为女孩子只应该做家务劳动,而不应该接受学习。然而,柳春并没有被这样的环境所束缚,她有着聪明、勤劳的天性,渴望知识和改变命运的欲望。

柳春通过自学掌握了一些文字和基本的计算能力,她常常在夜里偷偷拿出书来读,并试图以此改变自己的命运。她一直坚信,只要通过勤奋努力,就一定能够摆脱贫困,过上更好的生活。然而,一次意外使得柳春的命运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她被父亲逼迫嫁给了一个残疾人,这对她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打击。

尽管如此,柳春并没有放弃。她虽然嫁给了残疾人,生活依然困苦,但她仍然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期待。她不断努力工作,悄悄攒下一些钱,最终用这些钱考上了大学。进入大学后,柳春更加努力学习,追求真理和自由。在大学期间,她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一起探讨着生活的意义和时代变革。

在大学毕业后,柳春选择了回到家乡,她决心要改变那种封建落后的生活环境。她成立了一个合作社,致力于帮助农民改变生活,推动乡村的发展和进步。柳春和她的合作社成员们利用自己所学,引进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管理思想,带动了社区内的农业生产和综合发展。

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带动,柳春逐渐改变了农村人们的思想观念,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她努力争取权益,为农人争取更多的利益和尊严。她坚定的意志和积极的行动,让她成为了乡亲们的楷模和榜样。

柳春经历了无数次的挫折和困难,但她从未放弃。她始终相信,只要有梦想和追求,只要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就一定可以超越困境,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媳妇是怎样练成的》通过柳春的故事,向读者展示了一个乐观向上、勇往直前的女性形象。她顽强的毅力和努力奋斗的精神,给予了读者深深的启示和动力。柳春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遇到何种困境,只要心怀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我们都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茹此依赖
12-21 16:23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