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灼其华什么意思

|2023-12-01 11:45:51|浏览:80

"灼灼其华"是一个成语,意思是形容花朵鲜艳美丽,非常夺目。

这个成语的出处是《史记·卷五十二·孔子世家》中的一句话:“孔子少时,齐景公问政于长者,长者对曰:“至于斯也,菽水则育无菽,松柏则不施朽,君子何患乎无替焉。今也云,贤者斯得矣夫!於予与何故?”景公怒。颜渊谓孔子曰:“乡者闻之曰:‘以儒学君子’,‘以文学君子’。景公是以怒也!子其涵乎!天且以文学之矣!天其灼灼,地其郁郁,夫於予何尝闻其曷其有?”孔子曰:“孝哉,闵不以君臣之礼!岂不闻夫父母生予,孝之始也;朋友善予,仁之次也;先王知予,学之所从也。今予教于先王之道,传之於后世。文、武之间,立而行之,礼、乐之间,立而听之,吾从吾昏,天下之明也。康哉,文、武之间立而不失其宜!天地之间能无服薄而化,能无镕硨而流,简则得之,繁则失之。君子敬简,天其灼灼,地其郁郁,夫於予何尝求月乎?”渊曰:“回也,言故也。‘以儒学君子’,‘以文学君子’亦听乎前。”予闻之曰:‘隐险失所’,及闻诸子:‘隐恶而扬善’;及闻之曰:‘知子莫若父’。””
这段话中的“天其灼灼,地其郁郁”就是描述天地的灼灼光彩和郁郁葱茏的景象。

后来,"灼灼其华"就成为了一个形容词语,用来描绘一种美丽夺目的景象,尤其是形容花朵的美丽。

小晚。
12-01 11:45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