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三老鼠嫁女是什么意思 正月初三老鼠嫁女的含义

|2023-01-21 14:26:52|浏览:48

1、大年初三除了有老鼠把女儿出嫁的说法之外,还有老鼠娶亲的故事,老一辈都会叮嘱说,这天晚上尽量早点关灯睡觉,并在厨房和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撒上一些米、糕、饼之类的,寓意和老鼠一起共享新婚欢乐和一年的收成,俗称“老鼠分钱”。这样老鼠就不会来偷吃粮食,或者给这个家带来困恼了,如今鼠害已经很少见了,可能有些地方已经很少听到这样的故事。

2、至于“老鼠娶亲”故事的来源,可能是因为初三是“赤狗日”,诸事不宜,为了避凶,所以为提早就寝所找的借口;再者,从过年到初一、初二也忙了一阵了,若不早些休息,恐会体力不继,无法办完其它事。

3、至于过年谣中说:“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甲饱”,就是说初三不但是赤狗日,而且一连几天的忙碌,到了初三,总算告一段落,可以晚起些,补补前两天的睡眠,长保健康。

suwen
01-21 14:26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