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的组词怎么写 汉字一的组词

|2023-01-03 12:52:58|浏览:51

1、一路平安[yī lù píng ān] 对出门人的祝福语。

2、一事无成[yī shì wú chéng] 形容毫无成就。

3、一百[yī bǎi] 十个十是一百,人们会把一百当作美满、圆满,也表示十全十美一个轮回循环。

4、众多非一[zhòng duō fēi yī] 指类别甚多,不止一种。

5、千人一面[qiān rén yī miàn] 一千个人的面孔都一个样子。形容文学或艺术创作中人物形象雷同,缺乏创造性。

6、一样[yī yàng] 相同;没有区别。

7、一言为定[yī yán wéi dìng] 一句话说定,不再更改或后悔。

8、一五一十[yī wǔ yī shí] 指用“五”作单位往下计算数目。比喻叙说时从头到尾,原原本本,没有遗漏。

9、一心一意[yī xīn yī yì] 只有一个心眼,没有别的念头。

10、一团和气[yī tuán hé qì] 形容态度和蔼。现多指不分是非、无原则地保持和气与亲近。

垚垚
01-03 12:52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