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花材寓意及用途 常见花材的用途介绍

|2022-10-20 16:15:02|浏览:87

1、线状花材在构图中的作用:外形呈长条状和线状的花材叫线状花材。它们有的枝干呈长条状,如银芽柳、竹、迎春、连翘;有的花序呈长条状,如唐菖蒲、蛇鞭菊、金鱼草、千屈菜等;还有的枝叶或花朵虽簇生在一起,但它们布满枝上,形成整体的条状或线状轮廓,如天门冬、虎尾天门冬等,给人以修长的感觉。

2、线状花材可分为直线形、曲线形、粗线、细线、刚线、柔线等多种形态,各具不同的表现力,如直线、刚线表现阳刚之气和旺盛的生命力,而曲线、柔线则具摇曳多姿、轻盈柔美之感。它们表现力很丰富,在构图中常起骨架作用,是构成花型轮廓的基本骨架,也常是决定作品比例高度的主要花材,就难以达到一定的高度和长度。许多线状花材,在艺术插花,尤其是东方式插花中,还常起活跃画面的作用。

3、团块状花材在构图中的作用:外形呈较整齐的圆团状、块状的花材叫团块状花材。有的单朵花呈圆团状如月季、香石竹、非洲菊、菊花等价交换,有的花序呈圆团状或块状(如鸡冠花、八仙花、木绣球、百子莲等)。它们常是构图中的主要花材,可以插在骨架轴线的范围内,以完成花型,也可单独当售点花使用。

4、特殊(奇形式花材)花材在构图中的作用:花形不规整、结构奇特别致的花材,叫特殊形(奇形)花材,也叫定形花材。如鹤望兰,整个花序形如仙鹤,审采奕奕,色彩艳丽周和,极富个性之美;还有兰科的卡科兰、天南星科的红鹤芋等,都是花大、色艳、形奇而美观的高档花材,在构图中常作焦点花用,成为观赏的主要部分。为突出和保持其独特的形状,它在它们之间或周围留出空隙。

5、散状花材在构图中的作用:所谓散状花材,是指由许多简单的小花朵构成星点状蓬松轻盈的大花序状的花材,如补血草类、霞草类以及珍珠梅等,都是著名的散状花材。由于它们形如云雾或轻纱,常常散插在主要花材之表面或空隙中,起烘托、陪衬和填充作用,增加层次感,犹如蒙在美丽少女头上的面纱。在礼仪插花中,尤其是婚礼用花,它是不可缺少的填充花材。

落泪的紫腾花
10-20 16:15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