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的近义词是什么 坏的近义词有什么

|2022-10-08 13:37:49|浏览:93

1、坏的近义词有害、恶。

2、读作huài,形声。从土、褱( huái)声。古代建筑物主要以土建造,故从“土”。本义是倒塌(指建筑物遭到破坏)。按古代“坏”与“坏”是音义都不相同的两个字。“坏”,本读作 pēi,是个从土、不声的形声字,指“未烧过的砖瓦、陶器”。现在“坏”简化为“坏”。

3、害,读作hài,金文在舌形中间加一横指事符号,表示割断舌头。有的金文将割舌字形写成断开的两部分、,强调“割断”。造字本义是古人为了消灭口供或证词,抓捕并割去当事人舌头。

4、篆文误将金文上部的舌形分解成“宝盖头”和纵横切割的形状“丯”。隶化后,楷书、误将篆文的“丯”写成或,导致本义线索消失。当“害”的“切割”本义消失后,金文再加“刀”另造“割”代替。

5、相关组词有违害、妨害、作害、排害、破害、害身、造害、害忌、霜害、干害等。

梦嘟嘟
10-08 13:37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