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怎么说话怎么办 如何解决孩子不怎么说话

|2022-09-02 18:09:49|浏览:85

1、当家长发现孩子不愿意说话时,家长应该多抽出时间来跟孩子进行一些沟通。家长要主动地和孩子聊天,诱导他们去说更多的话。家长的沟通确实能给孩子一种很大的鼓励,让孩子更愿意去进行沟通。

2、在孩子具备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后,家长可以召集全家老少,模拟小课堂,让孩子当着大家的面说一段自己编的小故事,然后回答家人的提问。起初孩子可能会很害羞,还会卡壳,这时候全家人都要鼓励他继续说下去,告诉他即使说错也没关系。慢慢地,孩子会越来越从容,也会变得自信不少。

3、支持孩子独立自主的选择,解决问题,当孩子犯了错误要对他宽容,鼓励他大胆说话。多用“你觉得可以怎么办”“你的想法是什么”之类,为孩子提供思考和表达意见的机会。

4、家长们应该尊重孩子的人格,给孩子话语权,用爱滋润孩子的心灵。一个没有爱的家庭,孩子是没有安全感的,自然不爱说话。所以,家长一定要保持家庭关系和谐,并且多进行一些家庭集体活动,营造温馨充满爱的家庭氛围。

5、轻松而无压力的环境是孩子喜欢说话的前提。孩子不愿意说话时,家长不要逼迫孩子讲话,以免引起焦虑和紧张。在和孩子沟通的过程中,家长不要急于纠正孩子的言语错误,不要仅仅把孩子当成一个倾听者,要多给孩子发表自己意见、提出自己想法的机会,要耐心倾听孩子讲话,不要急着代替孩子把话说完。

吉娃娃
09-02 18:09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