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马蹄需要什么条件 种植荸荠需要什么样的环境条件

|2022-08-30 14:24:52|浏览:64

1、选地整地:需要选择表土疏松、耕层深厚、水源充足、灌溉方便的水田种植。在正式移栽前,要将田块深耕15-20厘米,然后一亩地施入腐熟农家肥2000-2500公斤、氯化钾15-20公斤、过磷酸钙10公斤,作为基肥使用,最后整细耙平。

2、适时移栽:荸荠移栽时间一般为每年的6月上中旬,株行距以70厘米×80厘米为宜,每穴栽种1株。栽插深度以10厘米最佳,这是因为过深发棵较迟,荠果难挖,过浅分株较少,结荠少、产量低。

3、中耕除草:在荸荠移植到大田后,大约经过10-15天,就会开始分蘖分株,早栽分株次数为4-5次,迟栽分株次数为3-4次。从定植到封行,需要除草2-3次,中耕除草最好在荠苗第一、二次分蘖时,将杂草、发黄种荠茎秆踩入泥中,以有效促使新芽早发。

4、栽培密度:根据经验看,每亩地栽种3000株,产量最高,肥力水平高、移栽期较早的话,密度需要适当减少,反之,可稍加大。

5、水浆管理:在荸荠移栽以后,原则上以水层灌溉为主,保持3-5厘米深的水层,每逢施肥后要断水,再灌水。在高温季节,应该适当灌5-7厘米深水层,在封行前期,适当断水、搁田,结荠开始后不能断水,水层保持在4-5厘米深,到了10月中下旬,我们可以开始脱水灌水,干湿交替。

6、科学施肥:对于荸荠水田,要重施基肥、分次追肥。晚茬搭配增施氮肥,早中茬以有机肥为主。在移栽后大约15天,可以进行第1次追肥,施足蘖肥;在第1次追肥后,间隔20天进行第2次追肥,施用高浓度复合肥。在植株叶状茎开花后,可以进行第3次追肥。

7、及时采收:在荸荠成熟以后,地上部分枯死即可开始采收。采收期一般从11月份开始到第二年3月份。一般情况下,应该从12月中下旬开始,到第二年2月上旬立春前采收完毕为好。在这个阶段,球茎内的淀粉转化、糖分增多,味甜、色泽鲜艳,出肉率高,品质最佳。

8、在传统生产条件下,荸荠采收主要靠人工采挖。因为球茎紧贴犁底层,收挖劳动强度大,且容易导致大量损伤。所以呢,采挖时要逐株翻挖,循序渐进。坚持“看泥性、识走向、稀开锄、翻大坯”的方法,做到挖遍、捡净、少损伤。

芥末花
08-30 14:24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