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偏执型人格障碍怎么办 如何解决孩子偏执型人格障碍

|2022-08-19 11:14:01|浏览:44

1、及时调整好心态。青春期的孩子,他们可能会倔强、固执、偏激,所以家长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改变管教的态度和方法,不能和孩子一有冲突,自己就先沉不住气了。尽量给孩子留有一定的空间,不过多的干涉,让孩子顺应自然的规律蓬勃成长。

2、换一个角度。青春期的孩子正是自我意识形成的阶段,作为父母,我们要找角度去欣赏孩子的优点,保护孩子的独立、有主见、自爱。当孩子想做某件事的时候,不要急着发表意见,可以先听听孩子的想法,听听他的原因,让孩子感觉这个决定是自己做的,认为父母很尊重自己,这样的话孩子也会乐于和家长一起探讨问题,有利于亲子之间的沟通。

3、尊重孩子的意见。对于太倔太固执偏执的孩子,家长可以放下家长的身份和姿态,必要的时候可以适当的示弱,以朋友的身份与孩子相处,摆平心态,平等交流,尽量站在孩子的立场看问题,尊重孩子的意见,不过分干涉。当发现孩子的选择有问题或者是孩子向你求助的时候,可以为孩子提供建议,引导孩子做出正确的判断。

4、中肯的评价。青春期的孩子,正处于自我意识形成的阶段,也是培养自信的关键时期,他们极其渴望从他人口中得到关于自己的中肯的评价。所以当孩子对某一件事物比较执着的时候,不要急着否定,可以多观察后,再判断如何引导孩子处理坚持与变通之间的平衡,不要因为孩子的坚持,而以强迫的方式让他遵从,这样不仅剥夺孩子了选择的权益,还有可能会激发孩子倔强脾气与固执的性格。

5、教孩子识别自己的情绪。青春期的孩子很难察觉到自己的情绪变化,有时候面对事情不由自主的就会发脾气钻牛角尖,所以家长要尝试着协助孩子觉察、表达情绪,并理清情绪,找到原因,这样将能更好地引导孩子走出负面情绪。

梦嘟嘟
08-19 11:14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