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叉最早起源于哪个朝代 刀叉起源于哪个国家

|2022-08-15 11:18:56|浏览:68

1、刀叉起源于中国,中国使用刀叉的历史比西方国家要久远很多。考古发现证实,我们的先人在7000多年前就在使用餐刀,4000多年前就在使用餐叉,在西北齐家文化遗址中发现的骨制餐叉形状和现在的西餐刀叉接近,只不过后来刀叉的使用不如筷子流行。

2、现在的刀叉一般是指西餐进食的餐具,包括刀和叉,一刀一叉成是双成对使用的,进餐时一般都是左右手互相配合。刀叉在西方的使用历史最初与欧洲古代游牧民族的生活习惯有关,游牧民会随身携带刀,往往将肉烧熟,割下来就吃。

3、后来走向定居生活后,欧洲以畜牧业为主,面包之类是副食,直接用手拿。主食是牛羊肉,用刀切割肉,送进口里。到了城市定居以后,刀叉进入家庭厨房,才不必随身带。由此不难看出今天作为西方主要餐具的刀和筷子身份很是不同,它功能多样,既可用来宰杀、解剖、切割牛羊的肉,到了烧熟可食时,又兼作餐具。

4、刀叉和筷子,不仅带来了进食习惯的差异,进而影响了东西方人生活观念。游修龄教授认为,刀叉必然带来分食制,而筷子肯定与家庭成员围坐桌边共同进餐相配。西方一开始就分吃,由此衍生出西方人讲究独立,子女长大后就独立闯世界的想法和习惯。

小琪
08-15 11:18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