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什么时候有的 翡翠啥时候有的

|2022-08-13 00:03:59|浏览:41

1、在明末清初,缅甸政府对翡翠开采成立了一个专门的部门,把质量上乘的翡翠都献给国王,而质量中等或者是质量中下的翡翠主要卖给云南商人。商人们看重当时京城之地的繁华,便成批成批地运往京城。天子脚下,都是达官显贵的聚集之地,而他们那些贵人喜好攀比,讲排场。翡翠的出现也正好迎合了那些人的需求,翡翠业由此开始兴旺了。

2、翡翠在制作工艺上面的进步和设计风格的不断变化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在清朝的中晚期,翡翠的制作主要喜欢以翡翠和贵金属进行镶嵌,而在雕刻上主要喜欢以浮雕为主,这一时期的翡翠款式都比较简约。到20世纪初至70年代,随着中西文化的相互交流,翡翠的雕刻也渐渐越来越精细,更喜好雕刻比较复杂的翡翠。

3、众所周知中国不产翡翠,中国的翡翠公认是从缅甸输入的,何时输入的呢?迄今的研究结果是:清朝初从缅甸输入。清朝时翡翠盛行,清代宫廷大量利用翡翠,如顶戴上、帽子上镶嵌的朝珠,印章等。

4、翡翠一词据说是来源于翡翠鸟。翡翠鸟雄性呈艳红色,称翡鸟,雌性呈鲜艳的绿色,称为翠鸟。以后逐渐二字合并,专指一种蓝绿色中带有棕色的小鸟。翡翠之所以被移用在美玉上,并且专指一种含硅酸铝钠的硬玉,是因为这种硬玉颜色不匀,有时在浅色的底子上伴有 红色和绿色的色块,其色彩犹如美丽的翡翠鸟。

5、在华夏文明史上,玉石文化无处不见,“君子以佩玉为美”,“金玉满堂”,“金口玉言”,“冰清玉洁”“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等佳句名诗,都体现玉在人们文化生活中的地位。

秋韵
08-13 00:03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