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人偷斧的意思 疑人偷斧的意思是什么

|2022-08-04 00:19:52|浏览:90

1、疑人偷斧的意思是没有根据,胡乱猜疑的人。拼音[yíréntōufǔ],出自《吕氏春秋》。原文:人有亡鈇者,意其邻之子。视其行步窃鈇也,颜色窃鈇也,言语窃鈇也,动作态度,无为而不窃鈇也。俄而,抇其谷而得其鈇。他日,复见其邻之子,动作态度,无似窃鈇者。

2、译文:从前,有个人丢了一把斧子。他怀疑是邻居家的孩子偷的,就暗暗地注意那个孩子。他看那个孩子走路的姿势,像是偷了斧子的样子;他观察那个孩子的神色,也象是偷了斧子的样子;他听那个孩子说话的语气,更象是偷了斧子的样子。

3、接触人事物时,一开始人就先产生一个带有经验性的结论,因为信息采纳的偏好,那些能证明结论的信息就顺利入了眼,不利的信息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这样即使是一些蛛丝马迹,只要有利于结论,就可以很顺利地结合起来验证一开始下的结论就是正确的。

4、要想跳出来,主动创造多维度的机会,多角度看待人事物,还是能够有所改观的。当下了一个结论后,除了很自然地捕捉到可以佐证的信息之外,可以同时警醒下一个截然相反的结论,然后刻意地去寻找可以佐证的信息,往往也会有收获的。

5、例句:他们以“电脑计费是科学合理的、真实的”,“经向12个被叫用户查询,均称与邓熟识并有联系”为由,咬定邓成和的长途电话费没错,认为邓成和“毫无道理”,“是疑人偷斧”。

kingdee
08-04 00:19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