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知如接枝意思 接知如接枝是什么意思

|2022-07-20 17:42:55|浏览:91

1、接知如接枝释义:是陶行知先生一个精辟的比喻。意思是:我们要有自己的经验做根,以这经验所发生的知识做枝,然后别人的知识方才可以接得上去,别人的知识方才成为我们知识的一个有机部分。

2、“接知如接枝”中蕴含的教学道理: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认识对象以间接经验、书本知识为主,并不意味着学习完全可以脱离直接经验。恰恰相反,更应该重视学生通过亲身实践获取的直接经验在学生认识中的作用。从教育心理学的理论看,对于认知发展处于具体运算阶段的儿童,他们对新知识的学习依赖于自己的具体经验;对于在认知发展水平上已达到形式阶段的学生,当他们刚刚开始一个新的学科或一个新的学习领域时,他们对于新知识的学习仍然在一定程度上需要以自己的具体经验为依据;另外这些间接经验书本知识是他人的经验成果,对这些知识学生缺少亲身体验,要想把它转化为自己的东西,转化为能够理解和应用的东西,就必须有一定的直接经验作为基础。因此,在教学中学生总是借助于他已有的直接经验去认识书本上的间接经验的,可见,学生个人的直接经验在其间接经验的学习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价值。只有在一定的感性认识基础上,通过独立思考,把间接经验和直接经验结合起来,相互印证,才能达到对知识的真正的理解和融会贯通。

芥末花
07-20 17:42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