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子冈牌是什么 翡翠子冈牌的背后故事

|2022-06-16 00:06:59|浏览:37

1、子冈牌为明陆子冈所创形制,多为长方形,大小适中,方圆得度,刀工精美,字体挺拔,地子平浅而光滑,在方寸之间不仅尽显玉质之美,更具玉工之精。子冈牌以精美的玉料,高超的玉雕技法,将印章、书法、绘画艺术融入到玉雕艺术中去,将玉雕工艺提高到一个新的艺术境界。明青白玉子冈牌:提起子冈牌已是身为玉友不得不知的玉雕史上经典之作,陆子冈也是载入玉雕史册的传奇人物,现代玉雕名家也都传承并创新子冈牌的制作工艺。

2、苏州制玉以精巧著称。苏州城南的的专诸巷一带为制玉作坊集聚之处,大批技艺精绝的名师巧匠云居其间,其中首推陆子冈。 子冈,也写作子刚,姓陆,江苏太仓人,后迁居苏州,以琢玉为业,成为明代最为著名的能工巧匠,在我国玉雕发展史上是一位出类拔萃的人物。 陆子冈是中国玉雕史上唯一一位坚持留名于所有玉牌作品上的艺术家,也是第一位要求社会承认其艺术创作价值的艺术家。 非上等玉料不用,洁白无瑕,滋润温柔,花纹图案出类拨萃,以高超的琢玉技艺,多作剔地阳纹,以浅浮雕形式,将书面图纹表现的曲尽其美,淋漓尽致。

3、子冈牌多为长方形,且其长宽是很有讲究的,应该是按黄金分割比例来制作的,大小适中,方圆得度,刀工精美,字体挺拔,地子平浅而光滑,在方寸之间不仅尽显玉质之美,更具玉工之精。子冈牌一直保持着两面雕形式,一面琢磨山水、人物、花鸟、瑞兽;另一面雕刻诗文、书法、印章等。现代的子冈牌材质多种多样 ,子冈牌款式的基本形制由正面的书画和背面的书印两部分组成。正面由额头、额框、人物组成,背面由额头、额框、刻字组成。 额头:主要以中国吉祥图案为主,常用的云龙纹、花卉纹、螭虎纹、蝙蝠纹等。 额框:考虑额头的内容,或阳框或阴框,或与吉祥图案为一体。 正面的书画:往往以浮雕为主,多刻场景典故及中国吉祥图案。 背面的书印:阳刻字为多,字体书写以楷书、行书为主。

4、子冈牌创立于文人文化思潮笼罩的明朝,诗、书、画是士大夫们颂咏山水、寄吟情怀之物。 而陆子冈同样以诗、书、画表达对人生、自然的情感抒发。唯一区别的是他们用笔墨纸,他却选择了玉牌。文人逸客喜爱子冈牌,他们的随身把玩、信物都不可能离开自己的寄托。 中国文化总是把最完美的东西一丝不苟的传接给后人,白玉子冈牌的前画后字基本模式经过了500多年的传承、发展和检验也形成了自己的“程式”。 它的变与不变总是相对的,今天出现的无额头、无额框、当代人物、阴字等设计和工艺的变化,都是适应社会需要和时代审美的。 当代玉牌的创作随着时代的进步,思想的解放,在继承传统玉雕精髓的基础上,又有着符合当代审美,贴近当代生活的创新。玉牌的形制,从传统的长方形到方形、椭圆形、圆形、梯形及异形等,不拘一格。使玉牌的创作进入了一个新的繁荣期。

李亚 亚
06-16 00:06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