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南北多歧路君向潇湘我向秦是什么意思 人生南北多歧路君向潇湘我向秦的翻译介绍

|2022-06-07 19:05:52|浏览:43

1、“人生南北多歧路,君向潇湘我向秦”意思是数声风笛离亭晚,君向潇湘我向秦. 晚风阵阵,从驿亭里传来几声笛声,我们就要离别了,你要去潇湘大地,而我要去京城长安。

2、“人生南北多歧路”选自吴敬梓《儒林外史》中的一首词叫《秦时月》:人生南北多歧路,将相神仙,也要凡人做。百代兴亡朝复暮,江风吹倒前朝树。功名富贵无凭据,费尽心情,总把流光误。浊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谢知何处。

3、白话译文:人生处处都有许多不同的境遇,将相神仙也是由凡人来做的。无数朝代的兴亡有如朝暮更迭,江风吹到了前朝的树。功名富贵是难以料定的,费尽了心神,最终总是耽误了时光。还不如喝几杯浊酒沉醉而去,又何须管他水流花落到何处。

18dyibt
06-07 19:05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