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是什么意思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意思是什么

|2022-06-07 15:41:58|浏览:78

1、“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意思是江南酒家卖酒的女子长得很美,卖酒撩袖时露出的双臂洁白如雪。

2、这首是《菩萨蛮五首》中的第二首,对第一首的回应。难道主人公不愿意回到家中吗?可是自己求取功名不得,又怎能轻言回去呢?“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写得多美!但这种美,不是靠意象的美而烘托,却是靠浓挚的情感,而且是经过理性的浸润后的浓挚的情感动人。江南之美,甲于天下,但寓居在此,逃避战乱的人,又怎么会有归属感?故这两句是沉郁的。“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说的是碧绿的春水,比天空还要明净,躺在游船画舫之中,和着雨声入睡,又是何等之美,何等之空灵。前二句的沉郁,与后二句的空灵,就形成了难以言喻的艺术张力。

我爱桃心小
06-07 15:41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