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的节日是什么 傣族的传统节日

|2022-05-23 00:43:04|浏览:75

1、傣族的节日有泼水节、开门节、关门节、巡田坝节、花街节等。

2、泼水节:是中国傣族、阿昌族、布朗族、佤族、德昂族等少数民族和中南半岛某些民族的新年节日,为傣族一年中最盛大的传统节日,节日期间,人们相互泼水祝福,并举行拜佛、赛龙舟、放高升、点孔明灯等活动。

3、开门节:是信奉小乘佛教傣族、布朗族、德昂族、和部分佤族等的传统节日,时间在傣历十二月十五日,开门节象征着三个月以来的雨季已经结束,表示解除“关门节”以来男女间的婚忌,即日起,男女青年可以开始自由恋爱或举行婚礼。

4、关门节:信奉小乘佛教的傣、布朗、德昂等族和部分佤族的传统节日,时间在傣历九月十五日开始,历时3个月,关门节定下许多戒规:禁止青年男女谈情说爱和嫁娶活动;和尚不得随便外出;进奘拜佛的人不能远离家庭或到别家去过夜;任何人不得进佛屋,上佛台,拿佛的东西等。

5、巡田坝节:巡田坝是傣族人民一年一度的传统迎春歌集会节日。节日内容是通过群众巡游,起到催促农事,保护树木的作用,时间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日。

6、花街节:花街节是花腰傣的特殊节日,因为花街节是青年男女交流择偶的重要形式,当地称为“赶花街”,被称为“东方的情人节”。

吉娃娃
05-23 00:43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