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繁殖方式有哪些 植物的繁殖有什么方式

|2022-04-27 00:21:55|浏览:99

1、种子繁殖法:即有性繁殖法,就是利用雌雄受粉相交而结成种子来繁殖后代,一般繁殖多用此法。不仅有大量种子产生可以繁殖较多的新苗,而今日所有名种名花,也多是利用有性繁殖的改良育种而来。不似无性繁殖法所产生的新个体完全与母体一样而无变化,即便是以相同的亲本再次交配,因为因子的结合机会不同,所产生的子代也多与亲代及前次交配产生的子苗不一样而极多的变化,为了满足人的好奇心而喜爱新种有变化进步的心理,有性繁殖法实优于无性繁殖法。

2、孢子繁殖:孢子生殖是很多孢子植物和真菌等利用孢子进行的生殖方式。孢子是许多真菌、植物、藻类和原生动物产生的一种有繁殖或休眠作用的生殖细胞。能直接发育成新个体,如分生孢子、孢囊孢子、游动孢子等。植物通过无性生殖产生的孢子叫“无性孢子”,通过有性生殖产生的孢子叫“有性孢子”,如接合孢子、卵孢子、子囊孢子、担孢子等。

3、无性繁殖:无性繁殖也叫无配子繁殖,是一种亲体不通过性细胞而产生后代个体的繁殖方式。无性繁殖的特点是参加产生后代的只有一个亲体。这种无性单亲遗传是最为原始的一种方式。这种繁殖方式在单细胞动物和低等多细胞动物中较为普遍。无性繁殖不经过复杂的胚胎发育,更不发生遗传信息的重组。因此,无性繁殖所产生的子代遗传物质与亲代完全相同。这种繁殖有利于那些处于适宜环境中的个体快速增殖,以扩大种群的数量。无性繁殖是以分裂和出芽的方式产生后代。分裂又分为二分裂、复裂、质裂和包囊裂,而出芽则有外出芽和内出芽。

堇然°
04-27 00:21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