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生植物有哪些 什么植物是胎生植物

|2022-04-26 15:24:58|浏览:66

1、红树:红树由于生存在海边,它们的成熟个体都拥有一套排盐系统。而海水的盐度并不利于种子的发育。植物种子被种下后,由于不像动物卵含有一定量的水份,所以植物种子要萌芽需要吸收水份。但海水的高盐造成的渗透压不能使水分子进入种子中,使得种子繁殖方式受到阻碍。这就迫使红树在自体繁殖之外,进化出了胎生方式,应对严苛的生存环境。

2、佛手瓜:佛手瓜的繁殖方式非常特别。某些植物的种子在成熟之后与其他植物不同。一是不离开母体,二是要吸收母体的营养而萌发。发育到一定的阶段才脱离母体,独立生活。脱离母体的幼苗犹如动物生下的小崽一样,因此人们把用这种方式繁殖后代的植物称为胎生植物。佛手瓜就是胎生植物中的一员。

3、珠芽狗脊:常常在羽状复叶羽片背部产生芽孢,又称胎生狗脊蕨,叶背脉主脉两侧具有带匙形小叶片的芽孢,在老叶片枯萎掉落后芽孢才落地独自生长。

4、红葱:顶生伞形花序具大量珠芽,间有数花,常常珠芽在花序上就发出幼叶,成为新的植株。

5、独蒜兰: 独蒜兰的繁殖非常有趣。它传宗接代不靠种子,而是靠肉质茎。肉质茎长到一定时候,腹部会“怀孕”,并长出肉芽。肉芽外面覆盖着一层银灰色薄膜,起保护作用。

ㄞ罂粟〃ヤ雪
04-26 15:24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