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是科学吗 哲学介绍

|2022-04-25 10:03:49|浏览:74

1、哲学是科学,但不是具体的科学,不是“科学之科学”。哲学是对基本和普遍之问题的研究的学科,科学是已系统化和公式化了的知识,因此哲学是科学,但哲学不是具体科学,因为哲学是对基本和普遍之问题的研究的学科,一般具有严密逻辑系统的宇宙观,它研究宇宙的性质、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一些很基本的问题。

2、词“哲”在华的起源很早,其历史久远。如“孔门十哲”,“古圣先哲”等词,“哲”或“哲人”,专指那些善于思辨,学问精深者,即西方近似“哲学家”,“思想家”之谓。 一般认为中国哲学起源东周时期,以孔子的儒家、老子的道家、墨子的墨家及晚期的法家为代表。而实际上在之前的《易经》当中,已经开始讨论哲学问题。

3、哲学的定义一直存有争议,这个领域随着历史而不断地扩张,且根据不同的时代对不同的问题兴趣而改变着。一般认同哲学是一种方法,而不是一套主张、命题或理论。哲学的研究是基于理性的思考,寻求能做出经过审视的假设且不跳脱信念或者只是纯粹的类推。不同的哲学家对推理的本质有不同的想法。

垚垚
04-25 10:03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