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练好萨克斯 这些方法很关键

|2019-11-20 21:11:54|浏览:40

1、练好基本功(包括长音,吐音,各大小调音阶,节奏练习)。萨克斯是管乐,所以对气息有很高的要求,长音是每天都要坚持练习的,它可以锻炼我们的音色,音准,控制力等等。如果把气息练好,我们就已经成功一大半了,吐音练习也是萨克斯的基本技法,联系吐音是一个枯燥的过程,我们需要通过不断地练习来锻炼舌头的力度以达到演奏中不同技法的颗粒感。建议每天拿出15分钟时间对着节拍器进行练习,可以是前八后十六,也可以是连续的十六分音符,速度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再有就是音阶练习,这个是很重要的基本功练习内容。因为音乐都是由音阶构成,练熟各调试音阶是演奏作品的基石。

2、效率练习。记住不是练得多就一定提高快,相反,如果练得过多,当唇部肌肉疲劳,而自己往往没有意识到可能您口型,发音的方法,用气的方法已经跑偏了,再练下去可能会导致在歪路上越走越远。这就要求我们要注重练习的效率,结合我们的耳朵,仔细聆听自己吹奏的声音是否正确。就拿长音来说,首先是发音是否平和流畅,然后是音色是否圆润,再有就是气流是否通畅平稳。如果都好,记住这个感觉继续加以练习,每一个音都按照这个标准去练,当感觉支持不住了的时候休息一会,一定保证练习的时候用最正确的方法,坚持这个准则,你会发现,其实练习萨克斯是很轻松的。

3、听觉训练,其实简单地说就是多去聆听高手和大师的演奏,如果您正在练习一首曲子,可以先去寻找一下这首作品的音像资料,仔细的去聆听示范当中的处理方式,再和自己的演奏曲进行对比,看看差距在什么地方,久而久之养成这个习惯以后会发现大师们的东西已经变成自己的了。

4、尝试录音,当您觉得这首曲子或是练习曲甚至是一条音阶已经达到了令您满意的程度,那么有条件的朋友不妨把这些通过电脑录制出来。完毕以后去听听自己刚才的演奏,真的达到了很好的标准吗?往往您会发现很多在吹奏时没有注意到的问题,然后反过来再去解决这些不足,反复尝试,会有很大的收获。

xiangxia
11-20 21:11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