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涉瓮牖绳枢之子中的瓮绳是什么意思 陈涉瓮牖绳枢之子原文

|2021-10-19 23:21:59|浏览:47

1、陈涉瓮牖绳枢之子中的瓮绳是用破罐做窗户、用草绳作门轴的意思。

2、原句加读音如下:

始皇既没,余威震于殊俗。然陈涉瓮牖【yǒu】绳枢之子,氓(méng)隶之人,而迁徙之徒也;才能不及中人,非有仲尼、墨翟(dí)之贤,陶朱、猗(yī)顿之富;蹑足行伍之间,而倔起阡陌之中,率疲弊之卒,将数百之众,转而攻秦;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天下云集响应,赢粮而景(yǐng)从。山东豪俊遂并起而亡秦族矣。

3、译文

秦始皇去世之后,他的余威震慑着边远地区。可是,陈涉不过是个用破罐做窗户、用草绳作门轴的贫家子弟,是下底层一类的人,是做了被迁谪戍边的兵卒;才能不如平常的人,更没有孔子、墨子那样的贤德,也不像陶朱公、猗顿那样的富有。他置身于戍卒的队伍中,突然兴起在田间小道间,率领着困乏不堪的士兵,率领着几百民众,掉转头来进攻秦国,砍削树枝作武器,举起竹竿当旗帜,许多人都背着粮食,天下百姓像云彩那样聚集着,像回声那样应和着,背着粮食,像影子一般跟随着他。崤山以东的诸国的英雄豪杰就一并起义起义,消灭了秦王朝。

﹏ 始終洳①
10-19 23:21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