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无常是什么意思 白无常解释

|2021-09-22 00:11:58|浏览:38

1、黑白无常之一的白色无常鬼,亦称无常,或黑白鬼。白无常原名叫:“谢必安”,又名“仇白头”、“活无常”,武器是“哭丧棒”,可将灵体敲醒或打晕,属阳;黑无常名叫“范无救”,又称“薛老怪”、“死有分”,属阴,武器是“勾魂锁”,上有弯尖钩和钩爪,直勾人的琵琶骨(穿透鬼的锁骨)。

2、白无常原是凤凰山中的野人,专食野果生肉为生,因此毛发花白,而且不识人语,只会咿啊呀的叫,但是黑无常却能明白他的意思。此二鬼通常都结伴而行,同出同进,形影不离,外人见之如同索命阴差黑白无常一般,便因此得名。白无常的特征是一直吐着红色的长舌头,表情苦笑颜开,面带一丝邪魅,有时会露出恐怖的脸目,头戴白帽,身穿白衣。经常与黑无常一起出没,在人间半夜抓捕死者的鬼魂,并带入黄泉路直通阴曹地府。

3、在汉族民间信仰中,传说黑白无常为地府的十大阴帅之一,阎罗王的两大左右手,将无常说成是人死时负责勾摄生魂的鬼差使者。而将无常又划分为黑无常和白无常。黑无常和白无常虽然都是无常,但是黑无常给恶人带来的只有灾难,而白无常一方面给人带来恐惧和不安,另一方面也可以给人带来发财的好运气。这反映了汉族民间一种观念:鬼跟人一样有善恶。

4、白无常谢必安在许多文学和影视作品中都有出现过,被创作者美化或丑化,如《新白娘子传奇》、《西游记》、《天仙配》、《奈何》等等。

avon
09-22 00:11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