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是什么意思 EPO在医学上是指什么治疗

|2021-09-21 23:56:57|浏览:92

1、EPO是促红细胞生成素(Erythropoietin)的英文简称。人体中的促红细胞生成素是由肾脏和肝脏分泌的一种激素样物质,能够促进红细胞生成。服用红细胞生成素可以使患肾病贫血的病人增加血流比溶度(即增加血液中红细胞百分比)。去年以来,这种药物已进入商业市场。人体缺氧时,此种激素生成增加,并导致红细胞增生。EPO兴奋剂正是根据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原理人工合成,它能促进肌肉中氧气生成,从而使肌肉更有劲、工作时间更长。

2、正常人体内有一定含量的促红细胞生成素,主要由肾脏产生,少量自肝脏产生。根据来源,可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促红细胞生成素。天然促红细胞生成素分子包括多肽部分和糖链部分。血浆中存在的促红细胞生成素由165个氨基酸组成。不同类型的促红细胞生成素氨基酸多肽均一致,分子量为34kDa,由二硫键连接形成4个稳定的α螺旋结构,这是维持促红细胞生成素生物活性所必须的空间构象。促红细胞生成素是一种集落刺激因子,生理功能主要是与红系祖细胞的表面受体结合,促进骨髓内红系定向干细胞分化为红系母细胞、有核红细胞的血红蛋白合成以及骨髓内网织红细胞和红细胞的释放。

Scarlett
09-21 23:56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