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则无敌国外患者的则什么意思 出则无敌国外患者的则是什么意思

|2021-09-21 23:47:58|浏览:82

1、出则无敌国外患者的则是就的意思。在国外没有实力相当、足以抗衡的国家和来自国外的祸患。

2、出处:秦朝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3、原文: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4、译文:一个人,常常发生错误,这样以后才能改正,在内心里困惑,思虑阻塞.然后才能知道有所作为,别人愤怒表现在脸色上,怨恨吐发在言语中,然后才能被人所知晓。一个国家,如果在国内没有坚守法度的大臣和足以辅佐君王的贤士,在国外没有实力相当、足以抗衡的国家和来自国外的祸患,这样的国家就常常会走向灭亡。这样以后才知道忧虑祸患能使人(或国家)生存发展,而安逸享乐会使人(或国家)走向灭亡的道理了。

飞姐牌技
09-21 23:47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