览柿子的做法 怎么览柿子

|2021-09-21 23:29:58|浏览:32

1、温水浸泡法:新鲜柿果装入铝锅或洁净的缸内,倒入40℃左右的温水,淹没柿果,密封缸口,隔绝空气流通。温水脱涩方法,关键是控制水的温度,过高过低均不合适。水温过低,脱涩很慢,如南方用冷水浸泡要4—7天才能脱涩。水温过高,果皮易被烫裂,果肉呈水渍状,果色变褐,而且酶的活动受到抑制或遭到破坏,虽经很长时间,涩味仍然很浓。因此,水温保持在40℃最理想,既不会损伤果实,又使酶的活动能力处于最高状态,产生乙醛最多,所以脱涩时间最短。但是这种方法脱涩的柿子味稍淡,不能久贮,2-3天后颜色发褐变软,不能大规模进行。但脱涩快,小规模的、就地供应时,采用此法较理想。

2、石灰水脱涩:每50kg柿果,用生石灰1-2kg,先用少量水把石灰溶化,再加水稀释,水量要淹没柿果。3-4天后便可脱涩。如能提高水温,能缩短时间,用这种方法处理,即使柿果处于缺氧环境中,进行分子间内呼吸,间接地使单宁沉淀;同时,钙离子渗入单宁细胞中,也会直接引起单宁沉淀,钙离子又能阻碍原果胶的水解作用。因此,脱涩后的柿果肉质特别脆。对于刚着色,不太成熟的果实效果特别好。但是,脱涩后果实表面附有一层石灰,不太美观;处理不当,也会引起裂果。

漂泊!
09-21 23:29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