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评论的作用 新闻评论的作用是什么呢

|2021-06-13 20:28:49|浏览:72

1、整合事象,探求规律,舆论导向新闻评论通过对社会现象和新闻事实的精选、描述、分析、整合,据事论理、探求规律,从而发挥其舆论导向的作用。新闻评论就是以典型的事象、深刻的论理和让受众普遍认同的观点奏出时代的“共鸣曲”,进而使受众在共同关注的对象上达成共识、形成默契、促成群体的共同行动,也由此促进整个社会的稳定、和谐与发展。

2、以点带面.矫操曲直,扬善惩恶新闻评论的一个共同目的,是弘扬主旋律、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新闻评论往往抓住现实生活中带有普遍意义的问题进行分析、评论,以点带面,从空间影响上涂释新闻事实的广度意义,进而引领全局工作得以科学有序、健康和谐地开展。“点是评论的切人点、是社会生活普遍存在的典型事例或个案,分析透了典型的个案情况,才能以一点带一般、以部分带全局。

3、设置话题,聚焦舆论,明辨是非对于不良的社会现象、社会偏离行为甚至反社会的行为,同样需要新闻媒体予以揭露,以使人们明辨是非善恶、净化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对这些现象和行为进行揭露和批判,这只是新闻评论的第一步,还需要进一步进行分析,使人们深人认清其产生的原因及对社会的影响,进而鞭辟人里、明辨是非,由提高个体觉悟到提高全社会的整体素质,进而实现社会的和谐。

红尘细雨
06-13 20:28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