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的特点和用途有哪些 羊毛的介绍

|2021-06-13 19:39:55|浏览:100

1、可塑性:羊毛在蒸汽的作用下,纤维逐渐膨化、发软、失去弹性,这时如把羊毛压成各种形状并迅速冷却,虽解除压力,其已压成的形状可经久不变,作为可塑性,它能增进织物的美观。

2、缩绒性:指毛纤维在机械外力作用下,经过一定的温度(40-50°C)和缩绒剂的处理,使毛纤维相互紧密咬合,引起表面收缩,使织物厚度增加,粗纺呢绒均经过缩绒处理。

3、吸湿性:羊毛是一种吸湿性较强的纤维,在通常情况下,羊毛回潮率一般为4%左右,在潮湿的空气中达30%,饱和点可达到点50%。

4、弹性:羊毛纤维通常是自然弯曲状态,若用外力牵伸拉直,外力消除后,纤维便会很快恢复它原有的弯曲状态。这种性能叫羊毛的弹性。弹性的大小以回弹率表示。羊毛的回弹率较高,其织物在使用过程中不易起皱,能长期保持挺括。

5、抗蛀性:羊毛的主要成分是蛋白,是多种蛀虫的上等食物,因此毛织品的抗蛀性很能差,极易虫蛀。

6、羊毛是亚欧的主要纺织原料。羊毛纤维柔软而富有弹性,可用于制作呢绒、绒线、毛毯、毡呢等纺织品。

vapor
06-13 19:39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