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的行李中有多少宝贝?惹得八戒动不动就嚷嚷分行李散伙

|2019-10-15 14:44:16|浏览:48

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中,《西游记》这一文学作品的影响力极为深远,尤其是八七版经典影视剧的影响,更让书中的主要人物深入人心。而在这其中,猪八戒更是一个奇葩的存在,一旦出现了难以解决的困境时,就吵着要分手,回他的高老庄去。令人惊讶的是,猪八戒在分手的时候,常常喜欢说的话语就是:分行李!走了也要将家当分清楚,可不像孙悟空,受了委屈,脚一跺,直接飞回花果山,管它什么行李不行李的。那么唐僧包袱里到底有多少好东西?才会让八戒动不动就嚷嚷着分行李散伙呢?

快讯详情

《西游记》中闹着分行李的都是猪八戒,理由基本都是师父被妖怪抓去成亲或者吃肉,没有唐僧取经就不成,以猪八戒的逻辑看就此散伙才是明智之举。唐僧是一心向佛,食无求饱,衣无求暖。猪八戒却兼具有苦行僧与世俗中人的特点,取经还不忘攒点私房钱。但是猪八戒一路走来,居然只攒了“四钱六分”的积蓄,而且他时时想着回高老庄看媳妇,却只有不足半两银子,这就难怪他会对唐僧的行李念念不忘、耿耿于怀了——因为他实在太穷,连破衣服、烂僧鞋,也是他眼中的财富。

【盘缠银钱】

《西游记》里很多细节就怕你细究,比如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这堆行李吧,经常是猪八戒闹着要分的财物。唐僧师徒虽然是行脚僧,但是他们似乎从来不缺钱花。唐僧借宿寺院道观以及寻常百姓家的时候,经常是自备米粮,借人家锅灶用,临走还要付几文柴火钱。

虽然西行之路化斋次数不少,但是看唐僧行为举止,不是个习惯白吃白喝的。途经女儿国乘船过水,也要付几文船钱。唐僧也曾花钱买膏药,孙悟空差遣猪八戒买油盐酱醋,在灭法国师徒四人住客栈也是明码标价。樵夫刘伯钦款待斋饭,唐僧受了,但是人家多给的一两银子他坚决不肯拿。这一路上降妖除魔,受益者要给唐僧表示,他都婉拒了。唐僧说:“我出家人,若受了一丝之贿,千劫难修。”连猪八戒老丈人高老给的衣裳,唐僧都不肯要,除了接受人家吃不了的果饼,他真是所过之处两袖清风。反倒是猪八戒一路爱讨东要西,饭量是他师父几十倍。

即便有斋僧者给予食肠大的猪八戒一些散银,他也并未交给师父,而是自己藏了。所以西行之路唐僧应该没有多少银钱收入,所花费的都是从东土大唐带出来的盘缠。当然,这里面也包括孙悟空用毫毛变得铜钱浑水摸鱼,比如在火焰山买切糕的时候。

所以说,这行李中的银钱铁定不少,不然绝不够这十多年西行路上花用的。连五钱银子都往耳朵里藏的猪八戒想分行李,肯定包括从东土大唐带出来的官银。

【锦斓袈裟】

除了盘缠现银,行李中最值钱的就是“锦斓袈裟”了。该袈裟是“闲时折迭,遇圣才穿”,所以它应该是唐僧倒换通关文碟,觐见异域各国君主时的礼服,也包括最后到灵山参拜佛祖等一众神仙之用。天朝上国的大唐高僧,面见各个蕞尔小邦的国王当然不能穿得寒酸,闪了唐太宗的脸面。所以锦斓袈裟的携带很有必要。通过观音菩萨之口,我们知道这袈裟实价是五千两银子。但是凭锦斓袈裟上这些名堂,比如镶嵌的珠宝和做工,只怕五千两也拿不下(价值连城的夜明珠和舍利子,给钱也没处买去)。猪八戒想分行李,自然不会忘了这锦斓袈裟。

这袈裟,龙披一缕,免大鹏蚕噬之灾;鹤挂一丝,得超凡入圣之妙。但坐处,有万神朝礼;凡举动,有七佛随身。这袈裟是冰蚕造练抽丝,巧匠翻腾为线。仙娥织就,神女机成。方方簇幅绣花缝,片片相帮堆锦饾。玲珑散碎斗妆花,色亮飘光喷宝艳。穿上满身红雾绕,脱来一段彩云飞。三天门外透玄光,五岳山前生宝气。重重嵌就西番莲,灼灼悬珠星斗象。四角上有夜明珠,攒顶间一颗祖母绿。虽无全照原本体,也有生光八宝攒。这袈裟,闲时折迭,遇圣才穿。闲时折迭,千层包裹透虹霓。遇圣才穿,惊动诸天神鬼怕。上边有如意珠、摩尼珠、辟尘珠、定风珠。又有那红玛瑙、紫珊瑚、夜明珠、舍利子。偷月沁白,与日争红。条条仙气盈空,朵朵祥光捧圣。条条仙气盈空,照彻了天关;朵朵祥光捧圣,影遍了世界。照山川,惊虎豹;影海岛,动鱼龙。沿边两道销金锁,叩领连环白玉琮。

不过话说回来,袈裟上这么多劳什子,重量一定不轻。见惯金银珠宝的观音院老方丈是个识货的,不惜烧毁寺院的毡房也想把这件袈裟搞到手。最后黑熊精也看中了这件宝贝,所以偷去自顾自囤货了。

【通关文碟】

通关文碟相当于唐僧的护照,是西行的重要文件。其实历史上真实的高僧玄奘法师西行之路靠的是偷渡,沿途还被各个关卡缉拿,并没有《西游记》里唐僧过关时这般盛况礼遇。这种档案文件虽说重要,但理论上并不值钱,但是盖上西域各国国玺的历史文件囤起来,将来也能卖个古董珍玩的大价钱。

【紫金钵盂】

唐僧到达西天灵山后,已经算得上一穷二白,此时他的银两估计已经花尽。面对索贿之人,只能把饭碗送出:“弟子委是穷寒路遥,不曾备得人事。这钵盂乃唐王亲手所赐,教弟子持此,沿路化斋。今特奉上,聊表寸心,万望尊者不鄙轻亵,将此收下,待回朝奏上唐王,定有厚谢。只是以有字真经赐下,庶不孤钦差之意,远涉之劳也。”

紫金乃是俄罗斯的国金。紫金是一种天然金,其主要成分是稀有贵金属铑元素,又叫铑金。据说紫金在唐朝并无产出,属于舶来品。而且是唐太宗李世民所赠,官家真品再加上名人效应,紫金钵盂的价值自然水涨船高,猪八戒想分这个也在情理之中。

【九环锡杖】

唐僧的九环锡杖观音称它值两千两银子,而且还是“目莲僧地狱救母”(即 罗卜寻娘破地关)的历史文物。而且锡矿在古代比较珍稀,价格不菲。虽然在西行路上只能当登山手杖用,但是装逼指数非常高,缺它不行。

铜镶铁造九连环,九节仙藤永驻颜。入手厌看青骨瘦,下山轻带白云还。摩呵五祖游天阙,罗卜寻娘破地关。不染红尘些子秽,喜伴神僧上玉山。

【各种替换僧衣僧鞋】

这些就是唐僧师徒行李中的寻常之物了,用八戒的话讲就是旧褊衫、破帽子等,想来都是行脚僧平日衣服。除此之外应该都是沿途斋僧的人家赠予的干粮果品等食物。

温柔子嗣
10-15 14:44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