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呼吸都要浮出水面的鲸类,在海里睡觉怎么不会被憋死?

|2019-10-14 14:19:13|浏览:77

我们都知道,哺乳动物都是用肺部来呼吸的,海豚和鲸类他们也都是用肺呼吸的。但是它们虽然是哺乳动物,但是同时也都是海洋生物呀,那他们睡觉的时候是怎么呼吸的?鲸类动物,包括所有的鲸鱼和海豚都可以进行有意识的呼吸,这意味着它们必须有意识地思考呼吸,然后大脑指挥自己浮出水面进行呼吸。它们这种呼吸机制不像地面动物那样是一种反射。这意味着像我们的睡眠是不可能的,因为如果它们失去意识,就会停止呼吸并窒息死亡。对于鲸鱼来说,他们在睡觉时的行为就像人类的憋气。

快讯详情

鲸类是由陆生生物进化而来,却在几百万年前重回海洋,他们至今一辈子只能在水中生活。这也让它们拥有了很大的肺活量,有的鲸类甚至能够在水里一次待够一个小时。

同时,正是因为鲸类是这么的善于屏住自己的呼吸,以至于让它们丧失了非自主呼吸机制,所以鲸类必须清醒地控制呼吸过程。它们不仅要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呼吸反射,还要靠自身的意志控制身体上浮到水面换气。而且由于它们位于头顶的喷气孔会自动关闭,这也需要了它们要有意识地张开喷气孔进行换气。

也正因为它们呼吸都要自主进行,如果它们睡着了或者被惊吓到导致呛水,鲸类可能真的会导致淹死。这也让鲸类不得不注意自己每一次的呼吸。

在所有的鲸类中,人们最早观察到的鲸类睡眠是抹香鲸这一种类。人们观察到,一大群抹香鲸进入睡眠后,就像很多巨大的浮木,它们头部向上竖立在海水的表面,一动不动。

一般它们睡觉的时间很短,30-60分钟,并不会像人类那样一次连续睡几个小时,鲸类动物的睡眠是碎片化的,多个短暂的睡眠片段足以帮助它们休息好。

那为什么鲸类能憋气这么久?其实,在哺乳动物体内,存在着两种与氧气相关的重要蛋白,分别为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

其中,血液中的血红蛋白能将大气中的氧输送给机体。而肌肉中的肌红蛋白,其功能则是贮存氧气,当机体需要时再释放。因此,即便屏住呼吸一会儿,肌红蛋白也能为身体供氧。

而与人类相比,鲸类无论是血红蛋白,还是肌红蛋白的浓度都比人类高。所以,鲸类也能更加高效地运输和贮存氧气。

鲸鱼肉。肌红蛋白能使肌肉呈现红色,于是肌红蛋浓度极高的鲸类,其肌肉颜色几乎是红得发黑。

在静息时,人类每分钟呼吸约为12至20次,但每一次呼吸仅能消耗费吸入氧气的15%。而这也意味着,人类呼出的气体中还有大量未经利用的氧气。但鲸类对氧气的利用率却高得多,高达90%的被吸入氧气都能用到实处。

小蜜桃
10-14 14:19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