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颇跟蔺相如是后人传颂的经典,后来怎么样了?老师不愿意告诉你

|2019-10-13 15:32:09|浏览:79

廉颇,战国末期赵国名将,同白起、王翦、李牧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他勇猛果敢,屡立战功,官拜上卿。他与蔺相如的故事也成为后人传颂的经典,还被写进了教科书。公元前283年,蔺相如凭借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才智让和氏璧完璧归赵,秦国对此很不满意。不久秦国攻打赵国,占领石城,次年,又杀了两万赵军。秦王想要与赵王在渑池握手言和,赵王害怕秦王耍花样,不敢前往。后来,蔺相如陪同前往,廉颇护送。廉颇周密安排了人保护赵王,蔺相如则在谈判桌上与秦王周旋,震慑秦王和群臣。有了两人的保护,赵王平安归来,认为蔺相如功劳最大,将他也封为上卿,位于廉颇之上。

快讯详情

赵王的行为引起了廉颇的强烈不满。在他心中,自己才是功劳最大的那个,蔺相如一个平民只是会耍点儿嘴皮子功夫,凭什么爵位在自己之上?下次见到相如定要要羞辱他。蔺相如知道后,对廉颇是能躲则躲。门客都看不下去了,问相如是不是怕廉颇?相如回答说:“连秦王都不怕,更不用说廉颇了。秦国之所以不敢进攻赵国,正是因为有我和廉将军在。假如我们俩内讧,不是给了秦国可乘之机吗?在国家安危面前,私人恩怨算什么!”

廉颇知道相如的态度后,顿觉自己是一个小肚鸡肠之人,于是赤裸者上身,背着荆条,去赔罪。两人一笑泯恩仇,成为好友,共同守护赵国。秦国因赵国文有蔺相如,武有廉颇,不敢贸然来犯。

公元前259年,秦国再次攻打赵国,名将赵奢已经去世,蔺相如也病危,掌管军事的只有廉颇一人。秦军来犯后,赵孝成王派廉颇前去应战,秦军数次打败赵军。廉颇换了个对策,选择拒不出战,坚守阵地,面对秦军的挑衅,他都置之不理。结果赵孝成王听信谣言,蔺相如劝过他,不听。临时命赵奢的儿子赵括为将军,取代廉颇。

赵括没有继承到父亲的雄才伟略,他不懂得变通。也不认同廉颇之前的做法,选择出城迎战。结果惨败,四十万赵军被坑杀,赵国差点灭亡。幸好楚、魏出手相救,蔺相如大约在这一时期去世,廉颇的晚年过得也很凄惨。

公元前245年,赵孝成王去世,其子赵悼襄王登基。他一继位就解除廉颇的军职,让乐乘代替。廉颇恰好在外领兵,知道后很愤怒,攻打乐乘,乐乘逃走,被排挤的廉颇投奔魏国大梁。

魏王担心廉颇不是真心实意投靠的,所以只是收留他,并未给他要职。赵国失去廉颇后,被秦军多次围攻,赵王想廉颇回来,终没如意。廉颇也因为赵国不再重用他感到郁闷,公元前243年,病死在异乡——楚国。廉颇去世后,秦国再无后顾之忧,不久就灭亡赵国。

蔺相如和廉颇的结局都不是很好,这可能就是老师和教科书不告诉学生两人结局的原因吧。

半只蝴蝶
10-13 15:32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