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丧夫,无照片纪念,73年后,百岁女兵重见亡夫面容,哭成泪人

|2019-10-13 15:26:10|浏览:85

如果你的爱人消失在了这个世界上,没有留下一张照片,你能记住他或她的样子多久?有人说,如果那个人没有真正走进过你的心里,你将永远记不住。但是,人们忽略了人的记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模糊,会越来越差,甚至忘得一干二净。百岁女兵周秀莲漫长的人生中就遭遇了这个问题,1943年6月20日,她的丈夫杨平在领导中国远征军抗日时,牺牲在了中缅边界。失去丈夫的那一年,周秀莲36岁,独自在老家抚养孩子成人,日子慢慢平静下来。

快讯详情

然而,没过多久,第四次长沙会战爆发了,周秀莲的家于1944年农历9月17日在战争中遭遇了一场大火,丈夫杨平的一切证件,同学录、军官证、抗日纪念章、抗日远征军证件等遗物都在这场大火中被烧毁。所幸,她和孩子们都逃到了安全地带。

此前,思念丈夫的时候,周秀莲就会拿着他证件上的照片,看了一遍又一遍。可是如今,因为一场大火,与丈夫有关的所有东西都没了,周秀莲就只能努力回忆与丈夫昔日共同度过的那段美好时光。

周秀莲是个标准的南方姑娘,出生在长沙,小时候的周家格外富裕,因此她自幼获得了良好的教育。1925年,18岁的周秀莲参加了革命,6年后,24岁的她在革命中遇见了自己的同乡杨平,两人一见如故,并结为革命夫妻。

当时,杨平毕业于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是黄埔六期的学生,被调入关联中将军25师所部75旅150团二营第五连任连长。不久后,杨平又调入第五军第66团,任二营中校营长,成为杜聿明的部下。

婚后,周秀莲随夫出征,在杜聿明夫人任厂长的被服厂做事,很快升为上尉收发管理员。周秀莲在后勤工作出色,丈夫在前线打仗更是勇猛。1933年,杨平参加了古北口战役和居庸关战役,由于在这几次战役中表现优秀,被晋升为少校。

虽然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周秀莲不能时常和丈夫见面,但两人的感情十分坚定。如果不是因为后来丈夫在前线中弹身亡,为国捐躯,他们夫妻一定能够携手走到白头。只是世事无常,她终究要一个人走到最后。

随着时光的慢慢流逝,经历了生死的周秀莲,对一切看得相当淡,正是心态好,才让她十分长寿。尽管年纪越大,记忆力减退,可是她从未忘记过杨平,也尽管杨平的容貌在她的脑海中逐渐模糊,可是这个为国捐躯的男人一直在她心里从未磨灭。

2015年,周秀莲向来探望她的志愿者表示,有生之年,希望找到一张丈夫的照片,完成积压在心底多年的一桩心事。不久,志愿者就在台湾找到了杨平档案上的一张照片。

丈夫牺牲73年后,百岁女兵周秀莲重见亡夫面容时,哭成了泪人。有生之年,这位中国最长寿的女兵终于实现了心愿,此生再无憾事了!今年,周秀莲已经112岁了,让我们祝愿老人健康平安,颐养天年!

zkh
10-13 15:26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